| 注册
首页 > 协会公告 > 详情
【国内数据】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持续冲击,运行压力显著加大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5-11 18:35:14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随后出现全球蔓延态势,各国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各种限制性措施造成国际经济贸易循环受阻,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为缓解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极度紧缺的状况,相关纺织企业在春节期间即克服重重困难陆续开工复产,竭力保障重点物资供应,充分体现了我国纺织产业链的先进制造优势。自2月中下旬起,在党和国家统一领导以及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纺织全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供给能力稳步恢复,产业链运转协同性持续改善。但是,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纺织企业国内外市场订单均明显减少,效益情况严重下滑,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投资和发展信心明显不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纺织行业主要运行指标均呈负增长态势,保持平稳运行面临较大考验。

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良好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重点物资紧缺情况,纺织企业克服人员返岗不足、交通物流不畅等困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根据中纺联调查数据,到2月底,重点纺织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达到80%。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纺织企业复工复产形势保持稳定,截至3月底,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90%以上,4月底稳定在90%左右。部分骨干纺织企业在疫情期间转型口罩及防护服等物资生产,为全社会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纺织行业开工负荷逐步恢复,但受疫情影响,产能利用率略低于正常水平,工业增加值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纺织业和化纤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7.2%和74.4%,略好于全国制造业67.2%的产能利用水平,但较上年同期分别降低10.5和8.8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1.9个百分点。产业链主要环节中,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由于集中生产抗疫物资,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居全产业链之首;产业链其他环节生产增速均明显放缓,其中服装及家纺行业受需求低迷影响突出,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减少19.7%和17.3%,纺机行业增加值同比减少31.5%,表明纺织行业现阶段缺乏投资信心。

国内外市场需求明显不足

疫情防控期间,关闭实体商业、居家隔离、减少社交活动的防疫措施使得服装类商品内需消费显著减弱,线上线下销售双双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32.2%,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15.1%,分别低于上年同期35.5和34.2个百分点。

由于境外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美欧等主要出口市场商业停摆,消费需求不振,3月下旬以来,我国纺织企业出口订单锐减,海外客户取消订单、延迟收货等情况持续增多,行业出口形势较为严峻。根据海关数据,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478.8亿美元,同比下降17.8%。其中,纺织品出口额为240.4亿美元,同比下降15.3%;服装出口额为238.4亿美元,同比下降20.2%。对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出口均呈现下滑态势,一季度我国对美国、日本和欧盟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分别减少29.2%、16.8%和14.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同比减少13.6%。

运行质效及投资呈现下滑态势

在市场需求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纺织企业收益大幅下滑,成本支出负担沉重,经营压力持续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3.3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318.8亿元,同比减少25.4%;实现利润总额218.1亿元,同比减少44.2%;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仅为2.6%。产成品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同比分别放缓35.5%和28.3%,财务、管理、销售三项费用比例为7.9%,明显高于正常情况下6%~7%的水平。

由于疫情影响,纺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突出,行业投资规模明显缩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一季度,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减少38%。分行业来看,纺织业、化纤业和服装业投资额同比分别减少37.1%、45.8%和19.2%。分地区来看,东部的江苏、山东省化纤业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3%和20.6%,中部的安徽省纺织业投资额同比增长3.1%,西部的四川省纺织业、服装业和化纤业同比分别增长91.9%、21.4%和45.9%,是当前全行业投资规模萎缩下的区域亮点。

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压力突出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渐步入正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发展前景尚不明朗,使得我国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显著增多,保持平稳运行的压力仍将十分突显。

从国际环境来看,境外疫情防控成效低于预期,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海外需求持续不振对出口形势带来的压力尤为显著。从国内环境来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带来的阶段性冲击叠加,疫情常态化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受需求不足、经济循环不畅影响,大量纺织企业仍将面临订单不足、效益下滑、资金链紧张等困难,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尤为突出,纺织行业稳就业、稳增长压力也随之加大。但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庞大的国内市场仍将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为我国纺织行业发展提供核心支撑。国家已出台系列措施纾难解困,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并显现效果,将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活力。疫情冲击之下,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多方努力应对挑战,也将促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稳步提升。

纺织全行业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快推动重点企业、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大力挖掘国内外市场潜力,努力稳定开工生产,并由复工复产向复岗复市转变。在困难形势下,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从根源着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加注重发挥纺织行业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居民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民生作用,努力确保行业经济运行不发生重大波动,为落实做好“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国民经济发展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协会介绍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简称“成都服协”,是经成都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于1989年的非营利性“5A”级社会组织。由服装服饰企业、服装服饰专业市场、服装服饰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面辅材料商、缝纫设备商以及与服装服饰产业链相关连的配套企业等组成。 协会始终坚持以“建设成都服装品牌、振兴成都服装产业,打造成都时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连接政企、服务行业、赋能会员”为工作方针,以“公共服务平台八大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专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和推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了解更多】

会员登录

用户注册

注:带 *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