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首页 > 协会公告 > 详情
【行业信息】国货引领新潮,客群平均25岁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5-11 18:36:40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五一”5天长假,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长假期,不少国货品牌已经打破区域限制走遍“大江南北”, 国潮经典的消费者平均年龄仅为25.4岁。

5月8日,拼多多对平台5.85亿消费者五一期间的国货消费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发布《拼多多五一国货新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不少国货品牌已经打破区域限制走遍“大江南北”, 国潮经典的消费者平均年龄仅为25.4岁。


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北京人民最爱章丘铁锅和国产空气净化器,广东人民最爱买食品,尤其是“胡建小吃”,云贵川三省买走了五成以上的国产子母床,江浙沪人民买走了四成老北京布鞋。

这个五一,不少地方都迎来了“史上最高温”,一些消费者开始为即将到来的酷暑做准备。其中,位于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最有“忧患意识”,成为最怕热的省份。五一期间,拼多多合作产业带制造企业生产的空调中,23.1%的产品被黑龙江人买走。在江浙沪脚踩老北京布鞋成为时尚,江苏、浙江、上海三地消费者买走了四成老北京布鞋。

除了关注消费者买什么之外,榜单也统计了货从哪里来。榜单显示,来自浙江、广东、江苏、河北等中国制造产业带的商品最受消费者追捧。特别是浙江宁波厨具、山东青岛啤酒、福建石狮男装、湖北小龙虾、广东深圳数码3C、广东东莞服装等产业链成熟、完善的产业带,平均贡献了七成以上同类目商品的供应。

同时,多款“上海老字号”国潮经典商品也登上榜单,包括上海牌硫磺皂、蜂花护发素、大白兔奶糖、回力帆布鞋、梅林午餐肉、三枪内裤等。据统计,这类国潮经典的消费者平均年龄为25.4岁。

据拼多多产业带计划负责人王梦家介绍,受新消费思潮和国货品牌潮的双重带动,平台国货销量逐年增加,消费者的观念逐渐从“进口才是好东西”转为“国货真香”。特别是今年2月以来,越来越多的产业带优质产能发力内销市场,与电商平台进行深度合作,调整产品结构、定价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平台国货出现了供给、需求同步增长的现象。

从消费者端来看,由于经销渠道的层层加价,也难以真正享受“中国制造”带来的福利。据一位参与活动的产业带女装企业负责人透露,出厂价11.9元的女装纯棉T恤,在经过部分品牌经销商的包装和分销后,在零售终端的价格至少是149元,价格翻了12倍。而与此同时,作为生产者的工厂,却只能拿走不到2块钱的利润。

王梦家表示,在过去,很多产业带工厂受限于渠道和品牌运营能力,变成了国外品牌的代工厂,在疫情出现后,外贸订单减少变成了中国产业带转型重生的契机。拼多多也与包括泉州、宁波、东莞等产业带重镇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以一系列榜单、工厂直播、秒杀万人团等方式,逐步在心智、渠道上连接产业带与消费者双方,“让产业带好货走入寻常百姓家”。


协会介绍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简称“成都服协”,是经成都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于1989年的非营利性“5A”级社会组织。由服装服饰企业、服装服饰专业市场、服装服饰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面辅材料商、缝纫设备商以及与服装服饰产业链相关连的配套企业等组成。 协会始终坚持以“建设成都服装品牌、振兴成都服装产业,打造成都时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连接政企、服务行业、赋能会员”为工作方针,以“公共服务平台八大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专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和推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了解更多】

会员登录

用户注册

注:带 *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