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首页 > 国内展会 > 详情
“小印花”大未来:2020中国服装服饰印花发展大会在虎门举办
来源:中国纺织报 作者: 时间:2020-09-28 17:16:18

近年来,我国服装服饰印花产业凭借完整的产业链条和独特的竞争优势,其综合实力已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作为充分体现科技含量、时尚风格、绿色环保和经济价值的重要元素,在整个服装产业链中的独立价值也愈发显现。突发的新冠疫情,不仅对纺织服装产业供需两端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冲击,更对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服装服饰印花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行业企业如何在“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和“双循环”新格局下,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赋能创意和时尚,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显得尤其迫切。

为进一步整合服装服饰印花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更好地把握当前形势,推广行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和企业综合竞争能力,9月2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协办,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服饰印花分会等单位承办的 2020中国服装服饰印花发展大会在具有品牌聚集效应并享有“中国女装名镇”和“中国童装名镇”盛誉的广东省虎门镇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服装服饰印花分会会长李瑞萍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赵雅彬,东莞市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委会主任谭志强、副主任王宝敏,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华泽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服装品牌和印花加工企业,各相关地方行业协会、产业集群等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由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服饰印花分会副会长董淑秀,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国光主持。

把握新定位 共建新格局

东莞市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在致辞时表示,虎门是中国服装重镇,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虎门政府提出了打造“湾区时尚都市、魅力品质虎门”的战略任务,正在致力推动服装服饰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力争通过做强时尚产业,彰显虎门的时尚基因和时尚底色,在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中脱颖而出。今后,政府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虎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 受新冠疫情影响,外需持续低迷,以传统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商品出口均呈下降趋势,服装产业正在经受严峻考验,到了产业的战略重构和创新蜕变的全新发展时期。中国服装服饰印花发展大会和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印花博览会连续三年在虎门召开,作为以实践出新知、以智慧探新路的行业盛会,必将对虎门乃至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产生积极的作用。虎门将以此会议为契机,吸取借鉴应对当前技术、市场、文化等变革的创新思维和实践体会,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推动虎门时尚产业迈出新步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致辞时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近年来印花产业的创新发展给予肯定,他强调服装印花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他表示, 经过多年的发展,印花产业已经具有很强的综合实力。作为充分体现科技含量、时尚风格、绿色环保和经济价值的服装服饰印花,在整个服装产业链中的独立价值也愈发显现。面对疫情冲击,服装服饰印花行业如何在市场逐渐复苏的时机下,用技术重塑产业结构,寻找产业新的增长点,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升级成为行业必须考虑的问题。作为纺织行业专门为服装服饰印花行业搭建的沟通与交流平台的大会,相信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一定能进一步整合服装服饰印花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推广行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和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为行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针对未来服装印花行业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技术创新,实现融合再造。企业要不断加大印花设备、材料与工艺的研发力度,积极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打造产业技术供给体系,不断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创新质量,利用科技创造高附加值产品。 二是,要专注原创设计,推动产业文化和时尚引领。今后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印花设计的重要性,专注设计原创印花图案,传承创新中华文化,提升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加快产业调整,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受疫情影响,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印花设备和材料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对此企业要围绕“双循环”积极布局,把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荣誉见证 时尚引领

为进一步发挥服装服饰印花在产业链上下游的独特作用和市场价值,激发先进工艺技术和创意创新产品的研发积极性,展示企业形象、实力和水平,创造我国服装服饰印花行业国际竞争新优势,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服装服饰印花分会承办 “中国优秀服装服饰印花作品”征集活动 自举办以来,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响应与积极参与,已成为服装服饰印花领域最高的表彰和荣誉。

会上, 董淑秀宣读了 关于表彰2020年度“中国优秀服装服饰印花作品”的决定。本次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福建晋江,广东广州、东莞、深圳、中山,浙江慈溪、杭州、东阳,河北保定、石家庄、肃宁,山东青岛、潍坊、枣庄,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全国各省市地区40余家企业的100多件参赛作品,涉及针织内外衣、丝绸、T恤、童装、休闲装、运动服、家居服等各种印花服装或裁片。 经专家组评审共产生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专项奖6个,以及优秀奖12个(名单附后),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届时,获奖作品还将在2020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印花博览会上进行集中展示。

此外,鉴于深圳市墨库图文技术有限公司在数码打印喷墨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的建设以及在管理水平、工艺技术、产品研发能力等方面的创新引领;东莞市中天胶粘材料有限公司在印花树脂、固浆、胶浆、数码印花材料、转移印花材料、台板胶以及印花助剂等关键印花材料上的技术创新和行业担当,经企业申请,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考察评审, 特授予深圳市墨库图文技术有限公司为“中国印染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东莞市中天胶粘材料有限公司为“中国服装印花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并进行了授牌。

产业链协同 探寻新路径

越南中国商会纺织行业协会筹备组负责人、越南服装纺织协会高级顾问、越南H&K投资公司董事长欧奎因疫情原因,特通过视频就越南纺织服装行业现状及服装印花需求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越南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海外投资的首选地之一,近年来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越南的纺织服装出口额达到39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7.55%,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国。随着新冠肺炎在越南的有效控制及《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已于8月1日生效,2020~2025年,预计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增长将达到81%。2020-2030年,将是越南发展的黄金10年。

他介绍, 目前越南共有纺织服装企业6500家,其中外企企业对越南纺织服装的出口贡献了将近60%的份额,产业链严重不足。今后,随着越南服装企业的继续增加及现有工厂规模的不断扩大,印花等配套市场潜力巨大。他希望,今后能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服饰印花分会展开更多的合作,通过H&K公司的自身优势和“服装加工厂+印花厂”的模式,把中国更多优质的印花技术、设备和材料引进越南,助力越南服装产业发展。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国光就“服装服饰印花行业现状及趋势”进行了介绍。他表示, 服装印花作为服装生产链中一个重要环节,虽然只是服装产品的辅助加工,但对提高服装附加值的作用十分显著。今年印花行业总体保持基本平稳发展态势,产量小幅下行,多品类、复杂工艺的小定单增多,受疫情影响企业压力不断加大。今后,企业采用自动化设备提高效率稳定质量、开发印花新产品提高附加值、精细管理降低成本,在中、高档服装上充分体现印花的文化、艺术、科技和经济价值,将成为主流。也正是如此,目前研发印花新产品已成为企业之间竞争订单的重要手段。

他介绍,目前企业数码喷墨印花订单大幅增加,椭圆型自动平网印花机+数码喷墨印花机”已成为大、中型服装印花企业的标配,数码喷墨印花在服装上的应用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其中码喷墨染料印花清洁生产工艺开始用于裁片成衣印花。此外,北方服装印花迅速掘起,文化T恤个性定制发展快,印花精品大赛已成为行业学习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他强调,虽然我国印花自动化设备已进入普及阶段,但企业招工难、招技术熟炼工更难已成普遍现象,行业急需专业化人才,同时生产技术类行业标准也亟需完善。

北京服装学院高级订制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灿以“服装印花在服装定制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题表示,在服装品牌商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大众审美水平日益提高的情况下,传统的营销方式已经无法刺激消费者进行购买,而基于价值认同的“追随式购买“和场景化营销逐渐成为趋势,IP营销、场景营销、直播兴起,品牌文化及价值观传播成为品牌营销的核心。她强调, 随着消费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印花技术和产品在整个服装产业链中的独立价值愈发显现。她结合大量品牌案例,就印花如何有效提升服装的生产附加值、设计附加值&创意附加值和文化附加值进行了深度分析。

如皋市天元服饰印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莹鸾结合椭圆机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情况以及企业发展实际,就椭圆形自动印花机网版快速套准系统进行了介绍。她表示, 尽管数码印花广泛应用,但是在服装局部印花领域,以椭圆机完成的丝网印刷工艺,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近年来数码印花元素占比越来越大,但就批量生产来说,椭圆印花机+数码打印仍不失为主力加工方式。她介绍,天元自主研发的TYSL系列自动印花机高效节能,特别是通过创新网框抬起模式、台板传动模式等,整机性能不仅稳定、可靠,还可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其中,天元独有的数字显示快速对版功能,大大缩短了翻单对版时间,甚至可以达到上机免对版印刷,且节能降耗显著。

上海枞创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以“特殊时期如何应对新媒体电商时代”为题就当前电商模式和发展情况,并结合大量案例进行了分享。她表示, 近年来电商迅速发展,中短视频+长视频平台正成为广告主的首选,以图文、短视频、直播为主的KOL类电商迅速增长。虽然KOL种类繁多,蓬勃发育,但急需规模化、标准化服务。她指出,新媒体电商模式可以将场景、货品、内容三者完美融合,实现价值最大化。而新媒体电商构建效率最高的短视频红人商业化平台。借助新媒体平台可以帮助品牌提高销量和声量,实现线上增量等,品牌企业应学会借用新媒体平台为自己宣传。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黄刚以“理性消费时代 2021SS中国服装印花图案流行趋势”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 当前企业面对疫情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学会破局思维,才能把危机变商机。服装印花的五大因素主要有色彩、面料、图案、工艺和款式,服装设计处于服装产业价值链高端,而作为设计的重要组织部分,印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品牌。理性消费时代,未来服装印花图案的流行趋势主要表现为:涂鸦艺术、极简主义、超现实印花、自然天成、以及天然、有机、可循环;层叠、拼接、不规则色块;生活几何;大小花型混拼等几大方面。

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主任黄明华结合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的工作经验和案例,围绕服装服饰印花行业现有标准及亟需制定的标准进行了介绍。他分别举例介绍了基础通用标准、方法标准、产品标准、设备设施标准、安全卫生环保标准及生产过程控制等标准。为了推动印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当前服装印花行业在分类和术语、服装印花产品质量评价体系、服装印花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标准的制定,如在服装印花行业上目前却还没有出台关于服装印花的分类和术语的标准,属于服装印花领域标准化的一个空白。对此,他强调, 未来企业发展企业发展的最高战略,一定是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许可化,行业企业发展必须标准先行。

郑州鸿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竟围绕中国服装数码印花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随着全球消费升级,市场需求的转变,全球服装印花数码化进程正在加快,数码印花从2009年到现在,每年以23%的速度增长,且未来还有加速发展的趋势,纺织品数码印花的增长在亚洲和欧洲最为显著。他表示, 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传统印花工艺向数码印花转型进程。他认为,今后数码印花将朝着高温分散直喷匹布数码印花与传统分散印花无缝转接;纺织涂料直喷印花占比逐渐扩大,速度为300-500米/小时的设备将在10年内将成为主流;中国将成为最强的数码印花加工大国及数码印花方案输出国。

深圳市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促进会会长冯家敏以“ 原创设计de知识产权保护”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具备专有性、时间性和地域性特点,不仅是设计者智力成果,更受到了法律法规的保护。他指出,设计师既是受害者,80.7%遭遇侵权;但也是侵权行为的实施者,侵权高达99.9%。因此,原创设计作为知识产权保护防御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和加以保护。此外,他还就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如何用法律追究侵权行为进行了介绍。

山东染印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经理李海业就棉织物裁片成衣数码喷墨染料印花新技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网印+数码直喷是目前棉织物裁片及成衣实现数码喷墨印花大生产的主要方法,但柔软度和透气性不佳,公司自主研发的“棉织物数码喷墨活性染料印花免上浆免汽蒸免水洗清洁生产工艺”,则打破了棉T恤成衣数码喷墨印花使用涂料墨水的传统工艺,不仅印花颜色鲜艳、牢固,符合国家纺织品安全性标准要求,还缩短了工艺流程,投资少,成本低。

此外, 康丽数码亚太公司中国区域经理施庆,东莞彩韵印花材料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何邵恒,杜邦墨水集团公司广州分公司市场经理梁鉴泉,南京印可丽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成,广州诚鼎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怀贵,深圳市宝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吴小霖等有关服装印花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专家学者、品牌服装及著名设计师代表,还将分别围绕Kornit最新技术展示,涂料数码印花在纺织品印花工艺中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涂料印花的市场方向分析及环保对比,如何选择成衣数码喷墨印花机,印花外观质量智能检测,数码喷墨打印制作柯氏烫画的技术关键等服装服饰印花工艺技术和材料装备创新提升供应链效率、行业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服装的文化创意与时尚价值、个性化定制新商业模式、行业标准与检测,以及打造互联网供应链的服务新生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和对接。

加强精准对接 创新服务内涵

随着印花价值的不断凸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服装设计师和品牌开始注重服装印花工艺技术与时尚创意的提升和运用,深受市场欢迎。为了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中国服装协会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2021年将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决定通过有效服务来精准对接服装企业和服装印花企业之间的的需求,为企业提供展示、对接和走访服务等。

为了更好地让服务落地,本届大会上中国服装协会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特联合下发了企业调查问卷,专门列出了八项服务内容帮助企业发力“双循环”,开拓市场,得到了与会企业的广泛好评和肯定。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实现精准对接,9月25日晚,主办方还将召集与会的服装服饰产业上下游代表企业,国内知名的服装、童装品牌,设计师、科研院所和来自广东中山、福建石狮、浙江金华、江苏南通以及山东枣庄的优秀印花加工企业代表等进行 “服装印花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会”

附件:2020年度“中国优秀服装服饰印花作品”名单


协会介绍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简称“成都服协”,是经成都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于1989年的非营利性“5A”级社会组织。由服装服饰企业、服装服饰专业市场、服装服饰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面辅材料商、缝纫设备商以及与服装服饰产业链相关连的配套企业等组成。 协会始终坚持以“建设成都服装品牌、振兴成都服装产业,打造成都时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连接政企、服务行业、赋能会员”为工作方针,以“公共服务平台八大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专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和推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了解更多】

会员登录

用户注册

注:带 *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