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首页 > 主要活动 > 详情
第四届中国(成都)时尚产业大会暨数字赋能智造未来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企业家日报网 作者: 时间:2020-11-25 11:46:26

1.png 

▲第四届中国(成都)时尚产业大会启动仪式

本报记者 樊瑛 张建忠2020年11月23日,“第四届中国(成都)时尚产业大会暨数字赋能•智造未来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西部服装博览会期间,在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国际服饰时尚中心成功举办,此次大会以“数字基建助力成都时尚服装产业换道超车”为主题。

2.png 

▲第四届中国(成都)时尚产业大会现场

3.png 

▲“蚂蚁数字化云工厂联盟”在第四届中国(成都)时尚产业大会上亮相

本次大会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工商联、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的指导下,由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四川省服装商会主办。从服务产业、赋能企业出发,以数字基建助力成都时尚服装产业换道超车为主题,旨在通过本次大会的举办,加快推动成都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变革的速度,致力于把成都打造成为国内服装产业数字化的先行者,以“时尚+科技+产业+创新”模式,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时尚产业体系,全力助推成都建设成为“中国时尚之都”。

4.png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消费品产业处(时尚产业处)处长张文军作《创新发展方式 共建发展平台 推动形成融合发展的成都时尚产业生态》主题分享

5.png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黄文章会长致辞

6.pn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致辞

7.png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严俊明主持大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成都市原政协副主席金嘉祥,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马泽林,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消费品产业处(时尚产业处)处长张文军,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黄文章会长,四川省服装商会崔毅会长等有关领导、嘉宾,以及服装(服饰)行业企业家、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出席大会。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严俊明主持大会。

创新发展方式 共建发展平台

推动形成融合发展的成都时尚产业生态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消费品产业处(时尚产业处)处长张文军在大会上作主题为“创新发展方式 共建发展平台 推动形成融合发展的成都时尚产业生态”的分享。记者从会议获悉,张文军是MBA硕士,长期从事工业经济发展思路、举措、规划、政策的研究和起草,获“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20年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五一劳动奖章。

张文军从“成都拥有扎实的时尚产业基础和有利的发展条件”、“时尚产业发展需要创新举措和方式加快培育新动能”、“对成都时尚产业下一步发展的研究与思考”、“共建、共享、共赢,共同培育”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他指出,成都是时尚之都,服装是时尚之都的名片。

从成都时尚产业基础看:成都市是四川省规划的全省服装产业发展中心,拥有“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家纺名城”“中国女鞋之都”以及春熙路商圈、荷花池市场等产业影响力;从高位切入发展服装产业,走“设计、品牌、制造、营销”并举的创新发展之路,产业发展呈现出了新活力、新面貌;获工信部批准为“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从成都发展环境看 :成都经济繁荣、消费市场优势明显、人文艺术和创意设计氛围浓厚 、时尚产业发展平台正加快形成 。

张文军介绍,2019年,成都市经信局消费品产业处加挂了“时尚产业处”牌子。成都大力发展时尚产业,推动成都服装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变、成都制造向成都品牌升级,塑造“成都服装”新形象,努力打造“时尚之都”。 

讲到“对成都时尚产业下一步发展的研究与思考”,张文军指出,当前时尚产业的竞争不再是单纯比拼生产加工能力,而是更多地比拼设计、品牌和营销环节,比拼全球资源要素整合能力。成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成都实际,继续推进实施从高位切入发展服装产业的一系列举措,推动成都时尚产业走“设计、品牌、制造、营销并举”的发展之路,加快规划建设时尚产业园、时尚产业品牌街区、时尚产业小镇等发展载体,推动产业组织方式和企业生产方式转变升级,积极试点服务型制造,争创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城市。 

张文军表示,真诚欢迎有愿望的企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加入进来,共建、共享、共赢,共同推动构建成都时尚产业生态。在这里,设计、品牌、制造、营销等产业链环节的企业、机构都能有机遇、有作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成都的时尚产业,将以创新、创造和奋斗精神去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这里有梦想,有诗和远方。

加强协会与商会合作

推动成都乃至西部更多服装品牌企业做好做强做大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黄文章会长首先在大会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受国际经济下行以及美国增加中国纺织品出口关税影响,行业发展遇到困难。尤其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至今漫延世界各地。除中国之外,疫情还在不断扩散,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到了不可控制的程度,经济出现严重倒退,使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受到大量减少。就拿成都来说,我们的服装行业管理者大多数深切的感受到生意越来越不好做,钱越来越不好赚,甚至有个别小微企业已经出现生存危机。

8.png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与成都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战略签约

此时此刻,我们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领导班子,急行业企业家所急,想会员企业所想,我们和四川省服装商会联合举办“首届中国西部服装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成都)时尚产业大会”,其目的就是加强协会与商会之间的合作,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同时让产业与商贸结合,并打造面料供应、研发设计、智能制造、产品营销的行业发展生态圈。大会期间,我们还从全国各专业院校、专业机构、政府部门请来了很多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教授、官员给我们服装行业人作精彩演讲。只要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听、认真学,一定能在管理创新、研发创新、智造创新、营销创新等方面有新的较大的收获。

9.png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与圣名国际购物广场战略签约

黄文章表示,这次“首届中国西部服装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成都)时尚产业大会”的举办,将为实现我们“建设成都服装品牌,振兴成都服装产业,打造成都时尚中心”的奋斗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为成都乃至西部更多的服装品牌企业做好做强做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为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成都国际时尚之都地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只要有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只要有全体纺织服装行业同仁的紧密配合和参与,我们的“西博会暨时尚大会”今后会越办越好,越办越大,越办越成功!

“时尚+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模式

在全球服装产业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在致辞中指出,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现实的不确定性与高度的复杂性,使得世界百年变局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国服装产业发展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必要性更加突显。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正在按照产业发展的新定位,积极推进产业创新与变革,打破固有的认知,激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当前,数字化技术给全球时尚产业和商业带来巨大的变革,以互联网、移动互联、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数字产业化”,正逐步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的产业创新发展的“产业数字化”新阶段。数字化改变了产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产业边界,带来了产业链价值的融合再造,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聚焦智能制造,改造传统产业,并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创新。”王水元表示,经过四届的运作,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成都时尚产业大会已经成为中国时尚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对服装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成都时尚产业大会的举办,既顺应了服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迎合了服装产业生产再造、组织方式再造、服务体系再造、产业链价值再造的产业发展新需求,已经成为中国服装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基点。

王水元希望成都时尚产业大会继续坚持“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发展定位,以“时尚+科技+产业+创新”的发展模式,在全球服装产业的交流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要把握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战略新机遇,集约并优化产业链条,集聚全球时尚资源要素,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时尚产业生态,助力中国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服装界数字技术与应用专家莅临大会

助力“成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项目”落地实施

10.png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严俊明作“成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项目”专题分享

近年来,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聚焦智能制造赋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和推动“以数字基建助力成都时尚服装产业换道超车”,此次大会上,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严俊明对“成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项目” 进行了专题分享。他从“DT时代下成都时尚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云工厂是实现‘成都服装云’的路径”、“云工厂的核心是整合产能”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整合产能涵盖产能整合、产能分类、产能管理、产能升级、产能展示、产能销售、产能服务七个步骤,将助力企业从找客户到“卖产能”的转变。

11.png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黄文章会长(中)、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严俊明(左一)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领导、专家教授合影留念

12.png 

▲黄文章会长(中)与中国服装界数字技术与应用方面的专家合影

此次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服装界数字技术与应用方面的专家做主题演讲,全面助力“成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项目”落地实施。

会上,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主任、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染整技术研究所教授郑光洪作服装企业数字化分享;

中欧国际商学院客聘导师、凌迪科技战略顾问、微动咨询创始人金宏渊作《服装企业的数字化路径及解决方案》主题演讲;

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精益总监、上海品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强作《如何实现精益生产的经济效益》主题演讲;

广州春晓科技总经理、首席技术架构师、创办工艺技术共享平台陈波作《如何通过GST推进服装的工业化生产》主题演讲;

凌迪科技创始人刘郴博士作《全数字时代服装人的机遇》主题演讲;

深圳布易科技创始人、创建全球首个三维服装试穿网站、创建ETSYSTEM服装科技产品樊劲作《ET,以信息化技术赋能数字化云工厂》主题演讲;

瑞仓电子科技董事长、鼎久新材料董事长、中缝机械协会副理事长秦仓法作《服装车间生产管理实现数字化的关键意义》主题演讲;

广州亿澳斯软件创始人、国内APS领域领军人物梁铁军作《数字化计划管理的经济价值》主题演讲。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制造业变得更加柔性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传统纺织服装行业面临新的挑战。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加速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四川省积极响应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实施“万家企业上云”行动。引导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实现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的双向迭代、互促共进,为加快制造协同化、服务化、智能化提供实践新模式。

在数字时代,智能制造已成为传统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以新基建驱动产业升级的序幕已经拉开。

13.png 

▲部分大会嘉宾合影留念



协会介绍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简称“成都服协”,是经成都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于1989年的非营利性“5A”级社会组织。由服装服饰企业、服装服饰专业市场、服装服饰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面辅材料商、缝纫设备商以及与服装服饰产业链相关连的配套企业等组成。 协会始终坚持以“建设成都服装品牌、振兴成都服装产业,打造成都时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连接政企、服务行业、赋能会员”为工作方针,以“公共服务平台八大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专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和推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了解更多】

会员登录

用户注册

注:带 *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