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首页 > 国内企业 > 详情
产业链全流程!这家京企用纺织用功能性微胶囊技术拓宽可穿戴领域
来源:第一纺织网 作者:全球纺织网 时间:2020-12-11 10:59:06

功能性穿戴是纺织服装行业的未来,也是纺织服装从业者再生的基础和加速发展的动力。

12月4日,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河北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纺织用功能性微胶囊技术及应用产品”发布会暨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江苏红柳床单有限公司、江苏富之岛美安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张家港三得利染整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丽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科研为基础,以工厂为依托,打造技、工、解、贸的产业链条,向合作伙伴全方位提供功能性纺织品领域的解决方案。

发布会上,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兔平分享了“纺织用功能性微胶囊技术及产品应用”。他表示,功能性穿戴是纺织行业的未来,也是纺织从业者再生的基础和加速发展的动力。人们对穿戴的需求早已不是遮寒蔽体和时尚美观,未来穿戴要植入功能性元素(知冷知热、双向调温、过冷过热管理),保健功能(抗菌、消臭、护肤保湿、提神、助眠、芳香、驱蚊),安全功能(抗压、抗宇宙射线、抗腐蚀、抗静电、阻燃等),自身绿色环保(对环境无污染),智能和信息交互功能(人、衣、外界互动)。

杜兔平指出,研制功能性纺织品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纺丝过程中将功能性微胶囊(助剂)添加到纺丝液中,制得功能性纤维,进而纺纱织布形成功能性纺织品;另一种是将功能性微胶囊(助剂)后整理(浸轧、印花、涂层)到面料中,形成功能性纺织品。无论采取哪种方法,功能性微胶囊(助剂)都是研制功能性纺织品的核心。拿医用防护服来说,将温度(相变点)适宜的微型储能单元植入面料和里衬中,把该调温面料\里衬植入医用防护服中,做成智能调温防护服,该防护服可缓解人体因“环境和自身温度”升高而导致的“过热”现象。当人体皮肤温度过高时防护服中的调温单元吸收多余热量,降低皮肤温度,产生凉感。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主任、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会长、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则谈到,微胶囊通过结构的变化来改变功能,尤其今年疫情以后卖得最好的是运动休闲类,通过思维方式的改变,满足客户的需求,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当前,纺织行业的一大痛点在于同质化竞争,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从一个相变储能材料引领或者来撬动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终端消费低迷、库存高企都使得品牌纺织服装企业不得不探索新的增长模式,而这个转型阶段行业将不可避免面临毛利率下滑、业绩趋缓这一阵痛期,行业迫切需要寻找能够提升附加值的新途径。

粤开证券分析师文国庆此前也谈到,就产品趋势和设计理念分类而言,可穿戴设备的创新将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一是作为智能手机的附属品(将移动端入口前置),利用无线通信技术与手机相连,使用户的移动应用体验更加便捷畅快;二是面向特定应用需求,如娱乐、儿童安全等;三是垂直领域与健康管理相关的穿戴设备。

在文国庆看来,移动硬件性价比的提升和无线网络环境的完善为穿戴式设备的普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整个生态链的成熟仍要依仗应用侧的推陈出新,通过软件实现硬件的价值、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仍是产品立足之本。市场调查也显示,国内消费者在运动健身、社交娱乐、智能控制和医疗健康方面的应用需求仍然旺盛,这将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必然动力。

前述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兔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从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纺织用功能性微胶囊技术”怎么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杀菌、消毒、驱蚊、香味、补水、安眠等功能。

杜兔平介绍,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纳米乳化和切割技术,将功能性物质切割分散成300-500纳米的微颗粒,然后利用化学沉积法、物理化学法、溶胶-凝胶法等微胶囊包覆技术,将功能性微量物质包裹在500纳米至5微米的聚合物薄膜中,胶囊内物质的原有物理和化学性质丝毫无损,该专有技术实现了胶囊内功能性物质反应可控化、功能(释放)持久化、植入载体方便化,拓宽了功能性材料的应用领域。

目前,家纺领域的部分企业已经展开与北京宇田合作,一是把相变调温微胶囊植入床单和被罩,床单和被罩中的相变调温微胶囊在夏天通过吸收人体热量来产生凉感,在冬天通过释放相变调温微胶囊白天吸收的热量来产生热感或保温;二是把各种维生素和营养液包成微胶囊之后再植入到面料里面,该面料通过缓释微胶囊中的功能性物质来促进人体健康;三是希望把艾草、薄荷、沉香等植物精油包覆进微胶囊后植入床品面料和填充物里,让这种具有保健属性的物质长久的、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于人体。

此外,据具有智能可穿戴设备背景的行业专家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及慢性病人群扩大等社会问题的出现,为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应用提供了刚性需求及扩容空间。伴随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及慢性病人群数量的增多,健康管理方式的转变推动了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细分领域的发展。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持续深入,医疗可穿戴设备为用户进行主动的健康管理、提高用户的健康水平,提高中国居民的生活质量。

而随着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在各垂直领域应用程度的加深,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将持续扩容,据沙利文数据统计,2014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市场规模仅有65.2亿元,得益于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及社会环境的支持,中国智能可穿戴行业得以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长至304.1亿元,2014年-2018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7.0%。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居民的购买力逐渐增强。良好的经济环境推动了中国智能可穿戴产品的普及,助力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发展。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技术水平持续提高,元器件、操作系统及开发平台等技术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沙利文预测,2023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13.7亿元。

据了解,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和中关村双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证明,由相变材料技术拓展和衍生的相变储能、相变调温、相变热管理技术在航天军工、工业余热利用、清洁能源供热、可再生能源消纳、绿色节能建筑、电器及电子产品热管理、智能调温家居、智能调温穿戴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相变材料兼具纳米材料、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智能材料的属性,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集多种属性和功能的新型复合材料,是国家重点发展和大力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

关键字: 纺织用 功能性 微胶囊技术


协会介绍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简称“成都服协”,是经成都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于1989年的非营利性“5A”级社会组织。由服装服饰企业、服装服饰专业市场、服装服饰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面辅材料商、缝纫设备商以及与服装服饰产业链相关连的配套企业等组成。 协会始终坚持以“建设成都服装品牌、振兴成都服装产业,打造成都时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连接政企、服务行业、赋能会员”为工作方针,以“公共服务平台八大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专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和推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了解更多】

会员登录

用户注册

注:带 *为必填项